网站导航   4000-006-150  
小站教育
学生选择在小站备考:30天 522722名,今日申请305人    备考咨询 >>

雅思名师课堂 说说雅思听力那点事

By:李少彤2016年09月02日
参与(19) 阅读(12568)

雅思备考资料免费领取

免费领取

雅思听力,作为战场上的第一枪,毋庸置疑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为听力效果的好坏可能会直接影响阅读和写作的状态和发挥,因此其影响力不容小视。

雅思名师课堂 说说雅思听力那点事图1

在课上,我经常会跟学生说,雅思听力的考试一半是心理的考量和博弈,当然强大的心理与实际的语言能力息息相关,但雅思听力的心理素质本身就是一门学科。因此我经常说在做雅思听力的时候,我们要从战术上藐视它,注意力上重视它,学生一直以为是句玩笑话,并非如此。

我们都可以回想一下,当你拿到雅思听力考试真题时的心理,会不会肾上腺素突然加剧?这个应该不分高手还是菜鸟,因为这是正常的生理现象。但是区别是:高手不但可以很好地控制紧张感,反而利用这紧张感加强自己注意力的集中度;而新手却不能很好地对这种由于未知而产生的紧张进行很好的控制,其结果是灾难性的。

这样一来,处理心里危机的应对策略显得尤为重要。

诸位,试试答案预测,看看是否奏效?

由于篇幅关系,我们今天先谈第一种题型:填空。

一般来说,section1 和4都是通篇的填空题,也就是说他们俩加起来占据了一半的设题,如果填空题都能拿下,你会不会很开心?我想当然。填空题的考题特点很是明显,从设题方面而言,它不会对学生的心理产生很大的压力和负担,因为他的条理和结构清晰明了,一目了然,学生几乎不会出现读不完题的情况。但它的难点体现在考题信息比较密集,注意力稍不集中,答案会稍纵即逝,尤其是第一环节,考生会出现轻敌的状况,本来难度系数不高的考题,最后因为考生注意力的放松丢掉了很多可惜的分数。因此对于此类题型,我们要对答案的词性进行预测。

雅思名师课堂 说说雅思听力那点事图2

可以说,填空题答案的词性几乎集中在名词和形容词。但我们还需更近一步,能不能通过上下文,预测出形容词是正面的还是负面的,比如说标题写的是benefits,那么下面的形容词一定是正面的,积极的好词。同样,能不能通过上下文或者并列结构预测出是地点类的名词还是人物类的名词。剑10第三套section4 第34题 with后面进行设题,通过下面的并列结构我们猜出来这里应该填人物类的名词,因为并列结构是with our boss,所以34的答案是friend, 如果不这么预测,很多同学写成了pleasure.

答案预测是听力三部曲中的第一步,接下来我们还会详细谈同义词替换原则(第二步)以及留意重读原则(第三步)。不管有几步,我们需要做的是每一步都走的脚踏实地,从而打下夯实的英语基础。

特别申明:本文来自于小站教育【名师优课】专栏,转载请以超链接形式标注本文出处,并附上此申明,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专题推荐

我不是雅思教父,只是你雅思路上的大帅哥
1
文章
12568
人气
58%
受欢迎度
已有15人表明态度,58%喜欢该老师

个人简介:李少彤(Bob), 前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新闻播音员,曾任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会计司翻译,曾就职于英国拉夫堡大学国际处。2014年环球雅思教师授课大赛第一名,第九代环球雅思听力基础教材编者。

所属星座:巨蟹座

教授学科:雅思听力

教学年限:3年

学术著作:《雅思听力基础标准教程》

学历背景:浙江理工大学英语专业本科,英国拉夫堡大学管理学硕士

教学特色:技巧与语言修养并存,提升兴趣,激发潜能,寓教于乐

小站教育雅思官方群

群号:664063828

「扫二维码 加入群聊」
加入
雅思关键词
版权申明| 隐私保护| 意见反馈| 联系我们| 关于我们| 网站地图| 最新资讯
© 2011-2024 ZHA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13042692号-23 举报电话:4000-006-150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265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沪B2-20180682